行业动态

Industry News

发布时间:

202307/26

14:35

分享到:

中国信通院发布《云计算白皮书(2023年)》

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,要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,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。云计算是信息技术发展和服务模式创新的集中体现,是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必然趋势,是信息时代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助燃剂。云计算引发了软件开发部署模式的创新,成为承载各类应用的关键基础设施,并为大数据、物联网、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提供基础支撑。加快推动云计算创新发展,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,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关键。


 

2023年7月25日,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(简称“中国信通院”)、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主办的“2023可信云大会”在京召开。大会上,中国信通院正式发布《云计算白皮书(2023年)》,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对白皮书进行了解读。

 


这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第九次发布云计算白皮书。本次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,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、市场、技术、应用等方面的发展特点,并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。

 

白皮书核心观点

1. 云计算战略价值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提升

美国继“云优先”(Cloud First)、“云敏捷”(Cloud Smart)之后,又出台多个战略文件,将云计算应用至相关领域,并明确提出通过云战略获取全球优势。欧洲、亚洲等主要国家纷纷发布国家战略或计划,推动云计算在各行业的应用布局,深度挖掘云计算产业价值。我国政策宏观指引云计算应用创新,地方政府持续推动云计算与实体经济融合走深。

 

2. 全球云计算市场稳定增长,我国保持快速发展

根据Gartner统计,2022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为4910亿美元,增速19%,预计在大模型、算力等需求刺激下,市场仍将保持稳定增长,到2026年全球云计算市场将突破万亿美元。根据中国信通院统计,2022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4550亿元,较2021年增长40.91%。相比于全球19%的增速,我国云计算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期,预计2025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。

 

3. 云计算产业环境日益激烈,新一轮竞争全面开启

全球各国将云计算看作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的关键环节。云计算巨头厂商在全球化布局基础上,纷纷调整发展重心,并聚焦热点区域、热点领域和热点方向,试图在市场上抢得先机。

 

4. 云计算技术不断推陈出新,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

随着上云进程持续加深,企业需求逐步向用云转移,效率、性能、安全等成为用户关注点,应用现代化、一云多芯、平台工程、云成本优化、系统稳定性、云原生安全等新技术层出不穷,满足用户多样性场景需求,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。

 

5. 行业上云用云呈阶梯状分布,中小企业成影响上云进程关键

从行业应用来看,我国云计算应用已从互联网拓展至政务、金融、电信、工业、交通、能源等传统行业,但各行业应用水平参差不齐,应用深度呈现阶梯状分布。从企业规模来看,央国企是发展数字中国的主力军,而中小企业类型多、数量大,是影响整体上云进程的关键。两类企业在上云用云过程中呈现出不同的特点。

 

6. 数字应用方式与算力资源供给变革,云计算向数字世界操作系统转变

人工智能大模型快速发展,引发数字应用使用方式和算力资源供给的双向变革。算力资源呈现出计算异构、算网融合的特点,数字应用呈现出分布式、多模态、超大量级的特点,云计算加速向面向大体量分布式应用的体系化、工程化创新的操作系统演进,向下加速催生算力服务新范式,向上定义数字应用新界面。

 

白皮书目录

一、全球云计算发展概述

(一)各国加速推进云计算战略,聚焦云计算赋能行业价值

(二)云市场进入稳定增长阶段,行业巨头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

(三)云计算产业竞争全面升级,云服务商开启新一轮角逐

 

二、我国云计算发展概述

(一)国家政策指引云计算创新发展,地方积极推进企业上云用云

(二)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增长阶段,运营商引领新一轮市场增长

(三)云计算技术不断推陈出新,满足多样性场景需求助力产业升级

(四)行业上云用云呈阶梯状分布,中小企业成影响上云进程关键

 

三、云计算正向数字世界操作系统转变

(一)数字应用方式与算力资源供给的变革,推动云计算作用转变

(二)云计算管理方式不断革新,向下定义算力资源使用新方式

(三)云计算持续发挥创新孵化效用,向上定义数字应用新界面

 

四、云计算加速催生算力服务新范式

(一)架构方面,云计算支撑算力服务以数据为中心

(二)功能方面,云计算持续驱动算力服务创新发展

(三)模式方面,云计算重构算力服务供需新模式

 

五、总结与展望